大洲网大洲网

大洲网 - 接地气的自媒体平台!
贵港市同心圆网络正能量传播联盟单位,平南县互联网协会副会长单位!
传播正能量,发现真善美!投稿流程大洲网(537309.com)已运营1379

关乎九亿农民的重磅会议召开 部署16件大事

近两个月,关于农村、农业的利好不断!12月21日,事关9亿农民兄弟的重磅会议召开。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研究部署2020年“三农”工作。

会议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讨论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从会议内容来看,明年中央将要为农村办16年大事,其中生猪供应被重点提及,6大板块或迎来风口。此外,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召开,1号文也将提前预热,农业板块可能迎来一些机会。来看最全解读。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门研究“三农”工作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明年“三农”工作成效。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集中资源、强化保障、精准施策,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短板;要压实部门和地方政府责任,保护好农民种粮积极性,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服务群众能力。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农业农村继续保持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精准脱贫成效显著,粮食总产量创历史新高,农村民生进一步改善,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农村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必须深刻认识做好明年“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坚决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坚决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切实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

重点提出16项工作

会议就明年农村工作具体提出了16项内容。

一是会议强调,要打赢脱贫攻坚战,集中力量全面完成剩余脱贫任务。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帮扶。要坚持现行脱贫标准,确保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要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抓紧研究接续推进减贫工作。

二是要要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三是要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四是要扎实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五是要提高农村教育质量;

六是要加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

七是要加强农村社会保障;

八是要改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

九是要治理农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十是要搞好农民增收,发展富民乡村产业,积极鼓励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业创新,稳定农民工就业,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整治力度,多渠道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十一是要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要下大力气抓好粮食生产,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加大对产粮大县的奖励和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农业补贴政策,保障农民种粮基本收益,稳住粮食播种面积,稳定粮食产量。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全面落实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落实扶持生猪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要加强现代农业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启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

十二是要加大水利建设力度;

十三是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十四是要加大“三农”投入力度,完善乡村产业发展用地政策,强化人才和科技支撑。

十五是要抓好农村重点改革任务,坚持土地承包关系长久稳定,全面推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

十六是要加强农村基层治理,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积极调处化解乡村矛盾纠纷,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要坚持从农村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尊重农民意愿,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当务之急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

会议提法存在五大变化

与去年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相比,此次会议的提法存五大变化。

一是去年的会议指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下,必须充分认识做好当前“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牢固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政策导向,切实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突出抓好“三农”工作各项硬任务的落实,确保顺利完成到2020年承诺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而此次会议明确的工作出发点则是小康和脱贫。农村工作所承担的任务有变化,工作的原则和方向可能也有变化。

二是去年会议着重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有着重要的意义,但今年会议对此并无太多着墨。今年的会议着墨最多的地方是,要打赢脱贫攻坚战,集中力量全面完成剩余脱贫任务。当然,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并不是一对矛盾体,反而具有相当大的协同效应。

三是关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法也有变化。去年会议强调,要毫不放松粮食生产,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其中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在了脱贫攻坚战的前面,今年的会议,则如前述,将脱贫攻坚战放到了最前面。而且,今年未提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字眼。

四是去年的会议提出要深入推进“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毫不松懈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今年则未提及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而对于生猪供应着墨比去年重。今年会议提出,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全面落实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落实扶持生猪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

五是去年会议提出要切实加大“三农”资金投入力度,把“三农”作为财政优先保障领域和金融优先服务领域。但这一内容今年并未再提。不过,今年有一个此前并不多见的提法,那就是“全面推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以改革促发展,农村产权改革的力度可能会逐渐加大。

上月已有三大重磅加持农村

其实,对于农村、农业工作中央一直非常重视。今年11月26日,中央层面一天之内发布三个文件。

一是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意见》。文件指出,要稳妥推进“长久不变”实施。土地承包期再延长三十年,使农村土地承包关系从第一轮承包开始保持稳定长达七十五年,是实行“长久不变”的重大举措。

同一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通过《关于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两大文件。

会议强调,建立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可持续发展、农业投入保障、农业补贴补偿、支农资金使用管理等方面深化改革,逐步构建符合国情、覆盖全面、指向明确、重点突出、措施配套、操作简便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不断增强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精准性、稳定性、实效性。

会议指出,加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要以增加农业科技服务有效供给、加强供需对接为着力点,以提高农业科技服务效能为目标,推进农技推广机构服务创新,强化高校与科研院所服务功能,壮大市场化社会化服务力量,加快构建开放竞争、多元互补、协同高效的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

6大细分行业或临风口

随着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召开,涉及农村的6大细分行业可能迎来机会。

一是会议提出,要全面推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这一提法以前少见。可能涉及到的有苏垦农发、傲农生物、中农立华、北大荒、新赛股份、罗牛山等拥有大量农业用地的上市公司。

二是会议提出要加强农业现代化设施建,加上此前关于农业科技的文件,可能利好涉及农村科技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德生科技、神州信息、云图控股、朗源股份等。

三是会议启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主要可能涉及到农村电商和冷链物流企业,主要有诺普信、新洋丰、大冷股份、四方科技等。

四是会议提出,要治理农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保护农村环境,涉及到碧水源、博天环境、先河环保等;涉及厕所革命的公司,主要包括龙马环卫、惠达卫浴、帝王洁具、瑞尔特等。

五是会议提出,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全面落实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落实扶持生猪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平安证券首席投顾李信军表示,关于生猪生产主要涉及两个方向:一是猪饲料,二是猪疫苗。卖方研究表示,根据历史数据,我国中小散户的头均苗药使用金额约16元,而过去五年温氏股份为68元,牧原股份为124元,头部企业市占率的提高,能够显著提高生猪头均疫苗总量。疫苗板块,已经迎来估值、盈利的戴维斯双击。目前涉及到的上市企业主要是中牧股份,生物股份和普莱科。

六是会议提出要搞好农村水利工程建设。2011年的一号文曾聚焦水利建设,当时安徽水利(现名为安徽建工)、钱江水利等表现非常抢眼。

 

来源:中国财富网

赞一下
大洲网
上一篇: 平南县大洲镇潭龙村第一书记黄浩然为贫困户抢收秋粮
下一篇: 广西农村帅哥哥惨被小学生一万点暴击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隐藏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