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洲网大洲网

大洲网 - 接地气的自媒体平台!
贵港市同心圆网络正能量传播联盟单位,平南县互联网协会副会长单位!
传播正能量,发现真善美!投稿流程大洲网(537309.com)已运营13723

平南三桥获评首届“十大最美桥梁”

 

为助力桥隧科技持续创新,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在桥隧和交通领域内的应用,共同探讨桥隧科技发展,传播桥梁文化,提升桥隧产业核心竞争力,《桥梁》杂志社于11月3-6日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2023桥隧发展科技创新大会暨桥隧创新成果展”。
大会以“科技成就品质工程,创新驱动桥隧发展”为主题,围绕各领域工程科学的借鉴与启示、创新驱动桥隧发展、桥隧产业数智赋能、桥梁快速施工与装配化、桥梁改扩建等议题展开讨论。来自工程领域的院士、大师和全国交通主管部门、设计、施工、设备、材料等数百家单位和企业领导、专家1500余人齐聚盛会,共同交流。
在11月4日举行的“2018-2023十大最美桥梁”颁奖仪式上,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建设的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平南三桥荣获“十大最美桥梁”称号。

 


▲颁奖仪式现场


▲颁奖晚会主持人,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记者董倩采访项目指挥部代表(右二)

2018-2023 十大最美桥梁

港珠澳大桥

平南三桥

东莞滨海湾大桥

南沙大桥

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

沌口长江公路大桥

平塘大桥

新首钢大桥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

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

(排名不分先后)

 

为充分展示近年来我国桥梁的结构美与艺术美,激励全社会的审美取向,践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桥梁界工程美学的艺术思考,《桥梁》杂志于今年8月面向全国组织举办“十大最美桥梁” 评选活动该评选每两年组织一次,评选过程秉承“严谨求实、笃行创新、弘扬正能量”的原则,让桥梁的结构艺术之美在全社会引发共鸣,向社会传达桥梁结构功能美、艺术美背后的创作理念和精巧构思,给人们以启发、借鉴和欣赏。
“十大最美桥梁”从结构合理性、环境和谐性、视觉艺术性、文化创意性、公众感知性五项准则进行评审。经过筛选进入初评环节共有74座桥梁,通过网络投票,选出20座得分最高桥梁晋级线下评审环节,评委会由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凤懋润、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原司长庞松、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皆连以及222位桥梁专家、20位建筑与景观专家共同组成,对参赛桥梁进行多维度的专业评审,现场对20座入围桥梁逐一介绍并最终打分,最终评选出首届“十大最美桥梁”。

 

在终评环节,平南三桥在20座终评桥梁中脱颖而出,最终荣获“2018-2023十大最美桥梁”。


▲平南三桥颁奖词

已建成“世界第一拱”——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平南三桥位于贵港市平南县境内,是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平南北互通连接线上跨越浔江的一座中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计算跨径达560米,是世界拱桥发展史上又一座里程碑及中国桥梁国家“新名片”。创造性地采用“圆形地连墙+加固卵石层”的施工方案,起到了防水、稳固的作用。
平南三桥的顺利建成,开创了在不良地质条件下修建大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的历史,对推动大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的应用及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在设计理念、技术突破、科研攻坚等方面,为拓宽大跨径拱桥建造及适用范围提供了技术支撑和现实案例。
平南三桥曾获“杰出基础设施奖”国际级提名奖、第十五届“中国钢结构金奖年度杰出工程大奖”,是全国首个获得此奖项的桥梁类项目。这座拱桥所有关键部位都具有中国知识产权。大桥桥梁装配化达到85%,建造精度及合龙精度控制在3毫米以内,平安“零事故”。大桥于2018年8月7日开工建设,2020年12月28日建成通车。

平南三桥是已建成通车的世界最大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该桥是超500米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关键技术的积极探索,其施工难度之大、精度要求之高、工艺之难在国内首屈一指,共有58项国家发明专利以及荣获多项国家级荣誉,实现了多项关键技术首创和突破,获第十五届“中国钢结构金奖年度杰出工程大奖”殊荣。

中国邮政定于2023年6月30日发行《现代桥梁建设》特种邮票1套3枚、小型张1枚,邮票图案名称为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瓯江北口大桥、平南三桥,小型张图案名称为北盘江第一桥。全套邮票面值9.60元。邮票计划发行数量为735万套,小型张计划发行数量585万枚。

 

赞一下
大洲网
上一篇: 平南县委网信办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网站活动——大洲网
下一篇: 喜接龙年,大洲一定更辉煌!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隐藏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