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洲网大洲网

大洲网 - 接地气的自媒体平台!
贵港市同心圆网络正能量传播联盟单位,平南县互联网协会副会长单位!
传播正能量,发现真善美!投稿流程大洲网(537309.com)已运营1343

大洲镇唯一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竟然是在这个村里

网络上也可搜到曲犁坝相关资料

 

无人机俯拍曲犁坝

 

曲犁坝

 

大洲镇三荣村,有个叫过水铺的地方。乍听这个名字,就知这个地方起码是个交通要地。再看一看路旁的高山,你也许认为它并不是交通要地这么简单。对了,这确是个要地,是过去大坡镇大洲镇乃至寺面镇平山镇去大安镇必经之地。现在平南县仅有的三个木材检查站,其中在南河片唯一的木材检查站就在这里。

清朝道光咸丰年间,官兵曾在此和那些大坡会党大战多回,说它是古战场一点不为过。

在这里有一座古石桥,所建年代无人知晓。它异常坚固,应该和大安区级文物古迹古石桥无论从材料还是构造上都差不远。只不过一座在上寺河上游,一个在下游。可这石桥在这里还不算什么,离它几十米距离的那个水坝可真正是有名气。平南的水坝不少,唯有它是个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需知在整个大洲乃至大坡,就只有一个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那就是曲犁坝,真正是物以稀为贵。

曲犁坝位于三荣村过水铺公路旁,也就是上图“大洲欢迎你”这块牌子的左下方

曲犁坝位于大洲镇三荣村境内,1989年7月20日平南县人民政府(平政发[89]136号)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这是大洲镇唯一一个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该坝所建年代久远,结构奇特,工程浩大,平南在明清建了多座水利工程,只有它被列为文物,可见它的历史价值。说它是平南的“都江堰”一点都不为过。

曲犁坝自明朝天顺年间(1457-1464)建成至今已有五百多年,一直保护着大安镇古城、同德、,罗明、动界、同新等村数十平方公里的农田,被称为“农田的保护者”和“古代农业的守望者”。曲犁坝是用花冈岩石线斜截上寺河垒筑而成。自建成后,经历了数百年洪水冲击的考验,曲犁坝之所以能经受得住数百年洪水的冲击,这与工程设计技术有很大关系。一是斜截江水,好象一支曲犁一样,犁尾摆在河西南上游,犁头摆在河东北下游,这样洪水来时阻力小;二是坝址选得适宜,堤基清理至岩石;三是坡度适宜,洪水过坝,水不袭坝脚,这三个科学技术是水利工程建设上值得借鉴的,其科学价值之大在广西少有。该水利工程,用花冈大理石线,三合土浆砌筑而成,坝高4米,长80米,堤拦江角度为45度,坝基宽3米,坝斜面宽1.5米,现整个坝保护基本完好。

道光版平南县县志所记载的黎迪和曲犁坝

 

黎迪,字子阳,,号广俸,上图为钦命广西巡抚全佐邦嘉靖廿五年赠予黎迪“利物济人”牌匾,该匾至今仍悬挂在罗明村黎氏宗祠

关于曲犁坝的历史,平南县县志和黎氏族谱记载:黎迪,字子阳,平南县大安镇罗明村人。当时湖北有个叫全佐邦的小孩,不知什么原因流落到平南县大安镇,被好心的黎迪收留抚养,并供其念书,考中进士,朝庭任为巡按,后到广西找寻黎迪报恩。提出可给个官职或金银财宝予黎迪,都被黎迪拒绝了。黎迪说,我只是尽我能力帮一下你,也不图你回报,你既然当官了,也希望你能当个好官,心念老百姓,现在我们住的这一片村,有着大好的良田,就是灌溉不方便,如果你肯帮忙一下,就向朝庭申请,从大洲里面建一个坝,把上寺河的水引到我们这来灌溉,帮帮这里的老百姓。就这样,后来就建成了曲犂坝和输水渠。因为黎迪的大恩大义,心怀百姓,造福一方,这一带的村,在数百年来一直至今,仍在使用曲犁坝的水灌溉,仍在感恩黎迪,每年都有各个姓氏的人来拜祭黎迪位于大安镇罗明宗祠附近的墓。

赞一下
大洲网
上一篇: 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逝世,享年91岁
下一篇: 学党史,办实事,原创红色歌曲《党旗颂》献礼建党100周年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隐藏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