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洲网大洲网

大洲网 - 接地气的自媒体平台!
贵港市同心圆网络正能量传播联盟单位,平南县互联网协会副会长单位!
传播正能量,发现真善美!投稿流程大洲网(537309.com)已运营1379

你了解大洲镇新居入伙的风俗吗?你那里也是一样的吗?

今天带大家看一下我们大洲镇新居入伙的风俗。很多人自己都搬过进新居,或者看过别人进新居,喝过不少别人的新居乔迁喜酒,但不一定了解新居入伙的风俗是怎么样的。

新居乔迁前,首先要选择一个吉日吉时,好像现在这户人家,所选择的进宅吉时是某天的凌晨。

      在吉时到的前一刻,房子里是关上灯的,吉时一到才把整栋房子的灯打亮,由男主人挑着喜担在前面走,后面跟住挑两笼鸡的女主人和其他家人,男主人到厅堂放下喜担后,要拿着火把从右边开始走一趟到新房子四个方向的角落,然后把手中的火把带到厨房引燃灶中的柴草,这就是新居入伙的重要仪式“引火”,如果做足整套仪式的话,还要在旧居拿几枝拜祖先的香到新居,这叫“接引香火”。女主人要在新入火的灶上煮拜神拜祖先的猪肉、鸡肉和炒白花。所谓的炒白花就是把干稻谷放进锅中,猛火高温炒至稻谷爆开成米花,这个过程中爆开的米花越多,爆开时的高度越高,甚至有越多的米花爆开飞到灶外,代表主人获得越多的吉祥吉利。

整个仪式完成后,要到客厅吃这里特有的糕点“寿头果”和“发糕果”,还要拿一个红包。

      好,谢谢您能耐心了解大洲镇新居入伙的传统风俗,不知道你所了解的新居入伙风俗是不是这样的,欢迎你在下方留言区发表你的看法。

赞一下
大洲网
上一篇: ‘2020春运大洲,大坡,大安,寺面至深圳便民车讯
下一篇: 超燃,大洲初中第三届田径运动会精彩视频震撼发布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隐藏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