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洲网大洲网

大洲网 - 接地气的自媒体平台!
贵港市同心圆网络正能量传播联盟单位,平南县互联网协会副会长单位!
传播正能量,发现真善美!投稿流程大洲网(537309.com)已运营1343

在建世界最大跨径拱桥——平南三桥吸引了全球桥梁界的目光

  12月8日,全球桥梁界的目光都投向广西平南三桥。由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桥架及结构工程分会,中国公路学会桥梁与结构工程分会主办;广西大学承办的世界大跨度拱桥建设技术大会平南三桥项目现场观摩会举行。数十位国内外桥梁专家和学者以及交通领域的老领导现场参观考察了这座在建的世界第一拱桥。

建设中的平南三桥

  国家交通运输部原部长黄镇东、原副部长胡希捷,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大学党委书记刘正东,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主席袁凤兰,清华大学聂建国、张建民院士,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谢礼立院士、广西大学郑皆连院士、林同炎国际工程咨询公司邓文中院士,以及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湖南大学等著名高校的院士、《桥梁》杂志社、上海科技出版社等出版单位的主编,国际拱桥大会永久性学术委员会主席、院长Bruno Briseghella等德国、克罗地亚、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大学、建筑事务所专家等80多人在南岸现场参观了项目概况及塔架、拱肋吊装施工工艺,在监控指挥中心了解项目信息化建设情况,在北岸现场考察了地连墙及卵石层注浆施工工艺。贵港市副市长农卓松、平南县长周仕志参加观摩会。

黄镇东、胡希捷、刘正东、袁凤兰等领导嘉宾、中外专家现场听取讲解

外国专家了解平南三桥建设情况

外国专家听取工作人员介绍

  平南三桥全长1035m,主桥为575m中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其中引桥为单箱六室预应力连续箱梁。大桥的建设,开创了在不良地质条件下修建大跨径拱桥的先河,建成后将变成世界最大跨径的拱桥,成为世界拱桥发展史上又一座里程碑及中国桥梁国家新名片。在建设过程中,首次在大跨度拱桥上采用卵石地层注浆加固和圆形地连墙套箍约束的复合性拱座地基方案,充分利用卵石覆盖地基的地基承载力,解决了北岸基岩埋置较深的难题,减少约6万方卵石层的开挖以及混凝土的浇筑,减少投资2500万元,为今后在同类型复杂地质修建同类型拱桥提供重要参考。项目采用具有集中控制功能的横移式缆索起重机等拱圈节段快速安装技术,实现一天完成一个节段的高效安装,降低安装作业风险。塔架位移智能调载纠偏技术解决了200米高全固结吊扣合一塔架的位移问题,实现将塔架位移在缆索起重机吊运过程中控制在20mm以内。过程最优、结果可控的扣索一次张拉技术,实现拱圈安装过程变形小、索力变化小,合拢松索后线形与目标线形偏差小。
  监控指挥中心和混凝土集控中心,具备安全监管、生产调度、智慧办公、智慧展厅、物料管理五大职能,构建了“两中心五职能”的信息化管理格局。项目应用鹰眼监控、塔吊监控、深基坑检测、混凝土智能温控等系统,对施工现场、物料管理进行全覆盖、零死角监管;将BIM+技术应用到施工各个环节,形成事先模拟、过程指导、成品检测的流程化管理模式。
  作为科技团队的带头人,郑皆连院士首创《基于影响矩阵原理的钢管混凝土斜拉扣挂一次张拉计算理论》,以过程最优、结果可控为目标,有效解决大桥拱圈线型控制难题。他还组织开展了密闭空间内可灌性差的砂卵石层固结灌浆技术研究、大体积混凝土裂缝控制技术研究、新型斜拉扣挂缆索吊装系统设计制造技术研究、C70高性能混凝土制备与灌注、管内混凝土全过程真空辅助四级连续泵送等十余个科研攻关课题,已经获得施工缆索吊塔架位移控制系统及使用方法等9项专利。

专家交流

观摩学习

经验介绍

  专家们对广西交通投资集团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坚持科研走在施工前,大投入开展《超大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的工程材料、设计、施工及装备的创新与示范》课题研究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认为项目充分发挥各参建单位创优创新工作的积极性,使整个建设过程始终保持良好发展。

参加观摩活动的专家集体合影

红艳的三角梅见证大桥的建设

(今日平南  文/钟健 卢昱冰 图/曾国阳 韦挺松)

赞一下
大洲网
上一篇: 平南大洲有个小山村大摆宴席尊老敬老
下一篇: 画面超燃!大洲农民欢度国庆自发组织爱国歌曲快闪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隐藏边栏